人文社會學院 -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 [3311]

• 中國文學系 [418]

在普世全球化發展的今日,中文作為一種國際語言,不論是語文或文學、文化的學習,都日益重要。本系課程一方面承繼博雅教育傳統,引導學生涵泳詩詞文賦的古典文學文化世界,一方面重視當代專業訓練,開拓中文或華文、漢學古今學術議題的各項研究領域。

• 人文社會學系 [273]

自九十一學年度開始,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成立『人文社會學系』,招收五十名大學部一年級學生。『人文社會學系』的成立,強調彈性多元的教育目標,因此,我們規劃的課程是大一、大二不分系,讓學生研讀具有寬廣學識性質的基本科目,培養學生對於歷史文化以及當代政治經濟與社會等相關議題的理解與分析能力,進而在大三以後提供多樣化的專業與整合性學程。

• 人類學研究所 [466]

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原屬於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的人類學組。社會人類學研究所創立於1987年8月,分為人類學和社會學兩組,僅提供碩士學位課程。「人類學」和「社會學」兩個學門合在一起,做為社人所的一個特色,除了具有當時學術環境限制的考量外,將社會和文化整合亦是其發展的目標。

• 哲學研究所 [240]

本所成立於 1994 年八月,為一有碩士班之獨立所,每年招收五至八名研究生。本所主要目的在提供基礎哲學訓練,培養哲學研究人才。 本所專注於西洋哲學,並以基礎研究和科際整合為重心:一方面著重哲學基本領域(如知識論、倫理學、形上學)之教學與研究,另一方面亦注重哲學與其他學科之關聯,以及對各種學科之方法論與理論基礎之探討,希望透過學科間之交流攻錯、相互啟發,從而增進科際間之互動。

• 外國語文學系 [328]

本系學士班於七十一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每年招收新生一班,約四十六人。學士班教學以培育外國語言及文學人才為首要目標。學術專業課程分為文學組及語言學與語言教學組兩組學程,提供學生充分的選修機會,且上與本系的碩士班(分文學組及語言教學組)以及語言學研究所相銜接。另提供實用課程供學生選修,以期學生能順利就業。 本系的碩士班係民國八十四年由原文學研究所外文組併入本系而來。民國八十六年又利用本系原有的師資及設備,增加外語教學組。文學組的宗旨在加強學生西洋文學理論與批評上的發展,課程內容則包含西洋古代、當代、及後現代的文學課程。語言教學組的宗旨在於研習語言學與英外語教學的理論,重點在於如何將英外語教學的理論落實在本國的教學環境中。

• 社會學研究所 [262]

跨領域研究作為打開新典範的嘗試,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群形成以來一貫秉持的信念,我們以此號召有志參與此一學術饗宴的青年學子來此共襄盛舉。除教師自發的學術研究外,藉師生共同討論而促發新的研究議題,亦是本所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