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 - College of Engineering : [19041]

•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4741]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自1972年成立至今近三十年,不僅歷史悠久,也是目前國內大學唯一擁有訓練博士、碩士及學士完整學程的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本系將機械與電機兩者融合在課程及研究中,所以本系的學生比機械系的學生不怕電,又比電機系的學生懂機械!

• 化學工程學系 [4585]

清大化工系暨研究所於西元一九七二年奉准成立,原名為工業化學系。一九七八年清華大學奉准成立高分子研究所,一九八0年本系、所由原名工業化學系改名為化學工程系,並且於一九八三年與高分子研究所合併。本系現有專任教授二十五人,大學部學生約二百一十人,碩士班學生約一百二十人和博士班學生約一百五十人。

• 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 [575]

微機電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同時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主要目標在培養具備跨理、工、生科領域專長的人才。微機電系統涵蓋範圍極為廣泛,本研究所教學與研究範疇擬著重於微小的理論技術及應用.

• 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3176]

本系課程設計以配合國家整體科技與經濟發展,提升產業生產力與競爭力為宗旨。大學部課程包括: 資訊與作業研究、電子化與營運管理、人因工程與安全管理、以及工程管理等四個領域,目的在於培養具備現代化科學管理知識及生產製造技術之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專業人才。

•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5713]

目前材料系規劃未來的研究方向分別為〝資訊科技〞、〝光電科技〞、〝綠色科技〞及〝奈米科技〞,未來五年的研究重點將放在奈米科技上,而未來五到十年的重點,將朝向材料科技與生物科技結合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