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軌跡影像處理法應用於鈾及硼的濃度檢定

本專題以影像處理方法辨認核軌跡,來進行軌跡的自動計數工作。並應用此自動計數 系統檢定鈾及硼的濃度,同時估計核分裂物和α-粒子在鎔液中的有效射程。 軌跡計數系統以光學顯微鏡搭配電視攝影機收集軌跡影像,經自製的影襐處理電路數 位化影像訊號,並將數位化的影襐資料傳送給個人電腦,以進行軌跡辨認與計數。在 影像的處理上,使用Spatial dependent thresholding method 解決了因顯微鏡光源 不均勻造成軌跡辨認的困難。 系統分別對核分裂軌跡的計數與α-軌跡的計數進行效率校正。核分裂軌跡以paraly- zable 與non-paralyzable 兩種計數模式做曲線擬合,發現軌跡密度在3000/ 以下 ,兩種計數模式擬合誤差都低於0.5% ,而non-paralyzable 計數模式 為0.21 較 paralyzable 計數模式的0.58的偵檢效率和文獻上的偵檢效率0.98較吻合。在無效面 積(deadarea)方面paralyzable與non-paralyzable計數模式估計值分別為平均軌跡 面積的3倍及4倍。對屬於針狀的核分裂軌跡而言,3倍是較合理的估計。當軌跡密 度達 paralyzable計數模式擬合結果不佳( =34);non-paralyzable 計數模式 估計出過大而不合理的偵檢效率及無效面積。因此在極高軌跡密度,目前的軌跡辨認 方法仍待改進。 α-軌跡計數效率校正時,發現paralyzable 及nonparalyzable模式所估計出的無效 面積均大於目視觀測值,目前尚未探討出原因,因此暫以非線性曲線擬合,當軌跡密 度在3000/ 以下,擬合效果極佳( =0.0123)。 以乾法檢定鈾及硼的含量,範圍可達10 gram,濕法的檢定範圍可達ppm 。對於硼 濃度的校正曲線,乾法在 10 g╱ 以下,濕法在50ppm 以下,濃度與軌跡計數 值呈線性關係,由於背景因素的影響,乾法在5×10 ╱ 以下,濕法在5pp m以下,檢定的誤差較大,約在20% 。對於鈾濃度的檢定,分別以兩種未知濃度的 燃耗鈾及已知濃度的濃縮鈾為測試樣品,檢驗結果顯示,濕法對濃縮鈾的檢定誤差約 在4%乾法由於射源表面不均勻性,誤差較大,約在20%。對於燃耗鈾含量的估計 ,濕法、乾法及中子活化法檢定結果一致。 核分裂物及α-粒子有效射程的估計係利用核反應速率的量測及反庄產物撞擊軌跡記 錄片的機率得出。在量測核反應速率上,採用兩種方法互相比對,方法〈1〉為利用 薄射源求出核反應速率,方法〈2〉為利金片測量熱中子通量求出核反應速率。核分 裂物的效射程方法〈1〉及方法〈2〉的量測結果分別為4.6×及1.3×㎝,文 獻上值為2×㎝。而α-粒子的有效射程方法〈1〉及方法〈2〉的量測結果分別為 3.4 ㎝及6.7× ㎝,文獻上值為(4-6)× ㎝ 。方法〈1〉由於薄射源表 面不均勻性,方法〈2〉由於熱中子通量及吸收截面必須估計而各有誤差來源。

核軌跡; 軌跡; 影像處理法; 影像; 處理; 濃度; IMAGE-PROCESSING; IMAGE; PROCESSING; URANIUM; BORON; CONDEN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