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聚矽氧烷改質環氧樹脂之硬化與增韌研究

其他題名: STUDY ON THE CURING AND TOUGHENING OF POLYSILOXANE-MODIFIED EPOXY RESINS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聚矽氧烷(polysiloxane)改質環氧樹脂的增韌情況及 降低內應力情形.以自行合成末端官能基為異氰酸鹽(NCO) 的聚矽氧烷聚 胺酯為增韌改質劑改質不同環氧樹脂基材,MDA(4,4`-methylene dianiline)為硬化劑.使用不同摻合量聚矽氧烷聚胺脂,以瞭解聚矽氧烷聚 胺酯含量對環氧樹脂/硬化劑系統之硬化速率及硬化程度的影響,以取得最 佳之加工條件. 並測試DSC及TGA以瞭解聚矽氧烷聚胺酯對硬化系統的熱性 質之影響, 利用測試機械性質及衝擊強度,以瞭解聚矽氧烷聚胺酯對硬化 系統的增韌情況,並利用抗折模樹及熱膨脹係數的量測,以瞭解聚矽氧烷對 改善因硬化後溫度的驟降,造成樹脂之內應力及韌性差等缺點的效果. 聚矽氧烷聚胺酯改質環氧樹脂的結果發現: 利用環氧樹脂單體與聚矽氧烷 聚胺酯摻混之剩餘比容,可初步預估出聚矽氧烷聚胺酯之最佳摻合量.不同 摻合量聚矽氧烷聚胺酯改質環氧樹脂基材,在熱性質方面,適量的聚矽氧烷 聚胺酯摻合量會增加硬化後樹脂之玻璃轉移溫度(Tg)及改善硬化後樹脂在 空氣下之熱穩定性.在機械性質方面,適量的聚矽氧烷聚胺酯摻合量改質硬 化後樹脂之衝擊強度比原樹脂增強2%至24% ,明顯改善環氧樹脂基材的韌 性.在降低內應力方面, 適量的聚矽氧烷聚胺酯摻合量會降低硬化後樹脂 之抗折模數及熱膨脹係數,而降低環氧樹脂基材的內應力比原樹脂減少1% 至36% ,明顯降低環氧樹脂基材的內應力.且適量的聚矽氧烷聚胺酯摻合 量,會降低環氧樹脂基材的吸水率.

關鍵字: 聚矽氧烷 環氧樹脂 改質 polysiloxane epoxy resin mod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