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 - College of Science : [12410]

• 化學系 [4861]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成立於民國55年,最初僅設大學部,後於民國57及63年陸續成立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 大學部的課程設計重點在於給予學生堅實的化學學科基礎,並鼓勵同學們拓展自己在其他學科領域的知識。在研究所的課程方面,我們強調的則是學生必須要能保持不斷的學習新知及實驗想法的精神,以期呈現出創新的研究成果。

• 數學系 [1724]

本系對基礎數學訓練極為重視,為大學部學生提供各種數學礎課程。著重數學基本訓練,培養推理、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外,也注意實際的應用。學生除修習數學必修課程外,可依其興趣選讀有關資訊、財務金融、統計、教育及本校其他學院相關課程。對於有志數學研究的學生,數學系也有適當的課程規劃來引導學生,使其能早日得窺學術研究之堂奧。 至於碩、博士班學位課程,首在培育數學及應用數學教學與研究人材。學生可依其興趣、專長與研究計劃,修讀各領域專業課程。

• 物理系 [4531]

物理系所自成立以來,一直是教學與研究並重,在教學方面,本系的特色是課程領域涵蓋廣泛,使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能充分地按照個人興趣學到各重要的課程,老師們授課也多以嚴謹著稱 。在研究方面,從基礎物理到應用物理的各種物理研究領域都有涵括。近年來「遠見」及「天下」雜誌對國內物理系作過一系列教學與研究評鑑,本系均名列榜首。

• 統計學研究所 [718]

本所碩士班提供工業統計、財經統計及生物統計三個應用學程供學生研修。此三種學程之設立目標是分別針對IC相關製造產業、金融服務業及生態與醫學等領域培育出具有品質改善、財務投資分析及生物與環境管理的統計資料分析專業人才。另外,博士班研究生除了研修上述應用學程外,亦加強其統計理論之基礎訓練,以達到理論與應用並重之培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