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學院 - College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 [2959]

• 科技法律研究所 [754]

為因應二十一世紀尖端科技所牽動的世界發展新趨勢,並為華人在新興法學研究領域中之發展奠基,清華大學率先於 2000 年成立科技法律研究所。本所之設置除以培養兼具科學與法學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為目標外,其經營一如清大科技管理學院以造就國家社會之領袖人才為宗旨,追求社會菁英之養成,以及本所整體對於社會之貢獻。

• 科技管理研究所 [493]

本校基於「科技管理」對國家未來發展的利基與需求,特別於籌設中之科技管理學院規畫成立「科技管理研究所」,期望為國家培養出在高科技產業管理領域上亟需之人力資源。而基於本校特殊之地理位置,並將特別著重提供新竹地區科技經理人經營管理之相關知識。

• 經濟學系所 [685]

本系教育目標在訓練學生對經濟活動與經濟問題的瞭解和分析能力,除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基礎經濟知識和經濟學的專精領域課程外,亦提供學生多元的選修課程,包括會計、財務金融、企業管理等系列課程。目前更朝多元化方向發展,結合科技、管理、財務金融、財經法律等知識設計課程,強化學生對整體社會脈動之掌握和領導能力。

• 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456]

國內高科技產業面臨的是一個快速變遷,國際競爭的經營環境,對管理和規劃人才的需求特別殷切,有鑑於科技管理具跨領域的特性,本院EMBA的規劃,以院內管理、財務、資訊、與法律為基礎,並結合清華在理工科技、人文社會相關的資源,強調跨領域之教學設計與現代科技管理人才之培育。此外,也與工研院、科學園區和鄰近相關科技產業密切合作,結合產研界人才與資源,共同落實實務教學與研習。因此本EMBA可提供產業界高階主管更多元學習機會,以培育國內科技產業之高階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原設立於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自民國九十年正式轉入科技管理學院。